实验环境

实验中心坐落在二代图书馆2-5层,由大小实验室10多个组成,机房配置从70-150台微机不等,较好的满足了不同班级容量的需求。

最近几年,学校大力推进实验室的设备更新换代,如今,实验中心的计算机更皆是主流品牌机型,性能先进,系统稳定。

2楼实验室,第一基础实验室由99台联想MT8300计算机构成,第二基础实验室由85台惠普8100计算机构成,第四基础实验室由126台DellOptiplex360计算机构成。而且,实验中心考虑到任课教师整体管理的需要,不仅使机房配置较新,且尽力做到机器型号统一,方便教师管理和同学。

第二基础实验室(204)

第四基础实验室(208)

微机原理实验室

一.实验室设施、设备、功能介绍

微机原理实验室现有微机、微机原理综合实验装置40套,微机原理实验室占地面积171平方米。承担约20门课程的实验,主要面向自动化、电子、计算机类专业。

微机原理实验室

主要课程有:《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综合实验》、《毕业实习》等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实验。

主要实验设备仪器为HP6380 PC机40台,DVCC-51NET单片机综合实验系统40套,DVCC-8086JHN微机原理综合实验系统40套,可开实验项目约40个,每学年实验约29760人机时。

DVCC-51NET单片机综合实验系统

DVCC-8086JHN微机原理综合实验系统

DVCC-8086JHN微机原理综合实验系统是一套开发型模块化多功能微机原理应用综合实验平台,该装置吸收了国内外先进教学仪器的优点,充分考虑了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学校从事单片机教学实验系统开发的实践经验定制,实验平台集实验桌与综合实验平台和微电脑于一体。

二、可开设的基本实验项目有:

1)指令功能实验

2)程序设计实验

3)线路分析

4)显示和键盘

5)电脑时钟

6)A/D转换接口

7)报警监测仪

8)D/A和A/D综合

9)双机双向串行通信

并且,系统配备有一块扩展功能板,需要时可切换以进行扩展实验。



监控、对讲系统

2011学年,实验中心搬迁到二代图书馆,

为了更好地保障机房运行,提升安全保障,实验中心引入了全套的视频监控和对讲系统。

监控系统:

整套监控系统由60多个摄像头组成,平均每个机房4-6个探头,基本保证了教室内无监控死角,充分保障了机房的日常安全。

中心在3楼设立了独立的视频监控呼叫中心,每日由机房老师轮流值班,实时监控实验中心教学情况。

监控中心

监控系统还配有大容量存储器,能够对监控情况长期存储,以备后期查询。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在实验中心举行大型考试时也有很好的用武之地,大力保障了考场秩序的维持,突发事件的取证等环节。

对讲系统:

以往,在业务实践中,由于实验中心机房众多,管理分散,带来了很多沟通问题。

于是,实验中心在各个机房全面配置了对讲器,各个机房和监控中心直接互联。

监控中心的对讲管理主机

各机房内的对讲主机

中心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点呼叫和群呼叫,很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各机房也可以就各种即时问题向监控中心反馈,由值班老师给予解决或安排专人即时处理。

对讲系统对实验中心的沟通效率有质的提升,极大地方便了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使实验中心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以上2套系统相结合,使实验中心具备了完善的管理输入和管理输出。实现了以监控中心为核心,各机房为节点的高效信息系统。

机房管理系统

为了更好地保障实验室运行,中心引进了先进的机房管理系统。

整套系统由帐号管理,上机管理,上课管理,机器管理等模块构成,对机房进行网络监管、底层操控、信息过滤、安全监督等全方面的监控,全面包含了硬件设备和软件,可以完成帐号管理,验证用户身份,审计上网行为,机房使用统计等实验室的日常管理需求,是一套全方位的、智能化的和安全的机房管理系统。

全方位表现在整套系统不仅包括学生日常上下机管理、收费和挂失管理,还包括对学生 上机情况、电脑使用情况以及电脑配置情况等的辅助分析管理,同时可以部分数据库的备份清理等工作;

整套系统的安全性表现在严格的权限设置及口令登录上,不 同的管理员具有不同的管理权限,不同的权限级别分别使用不同的管理软件,并且在使用这些软件时,必须通过口令验证,这些措施避免了机房相对混乱的管理方式,本套系统可以实现专人专项或多人多项的管 理方式,更有效地进行机房管理。该系统可以用于适用于单机化的机房,也可以用于网络化的机房,一套系统能够同时管 理多个机房。同时系统支持IC卡读写机,学生可以通过刷卡上机(需使用I C卡和读卡器)。

一、系统设置: 查看学生上机情况如上机收费记录、上机记录清单,系统管理员可以方便地查看学生上机情况,以及设定用户登录条件,为不同类型、不同机房的用户上机设定不同的管理条件。

二、用户管理 : 对用户信息及如用户注册、帐号信息管理、帐号的挂失及注销等。在系统数据库里存储了用户的注册号、用户名、使用密码等相关信息,就可以正常使用该帐号进行上机。学生上机时,系统自动根据设定的管理策略进行管理,如免登录上机,定时下机,

信息提示等。

三、统计查询: 查询所有注册用户的信息以及查询当前在线用户的信息,查询用户近来的上机收费记录清单 及近来上该机者列表,另外还可以查询机房的收入数据统计。

四、网络控制: 查询当前机房机器开启情况,并且可以对选中的工作站进行相关的操作(关闭屏幕、关机、 发送信息等操作)。并提供了远程开机、关机等功能。



版权所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NUIST备80027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长望楼(原信息中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