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点之一,建设于2004年,是面向全校、跨院系的、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于一体的实验教学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坐落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苑长望楼第二至五层,总面积达3800余平方米,共有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微机原理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我校计算机基础类实验实习、各类机考及其他培训等。目前开设的实验课程有300余门,实验项目1200多个,每年承担全校25个学院的计算机相关课程共计80万余人时的上机实习,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实验教学中心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国家会计执业资格考试等上机考试考点。

实验教学中心定位是“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实践教学”,在教学中稳步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设备利用率。近年来,在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中,教学中心积极配合理论教学,充分发挥出了实验室在培养学生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

建设目标

以先进教学理念为指导,坚持“夯基础,强实践,重创新,育人才”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建设一个具有设备适应学科发展、管理手段先进、师资队伍过硬、实验环境优良、实验服务一流的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使中心在省内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

发展规划

1、 建设一流的实验教师队伍

建立一支以教授、高级实验师为核心、实验技术人员为保障、研究生为助教的实验教师梯队,形成一支教育和管理理念先进的、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

2、发挥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作用,规范实验教学的监管

指导和监督实验中心发展规划及建设方案的落实,对实验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审议,督促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的开设和优化。对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引进方案、经费分配进行指导和审议。对实验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实验教学队伍的规划、进修、培训、考核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3、丰富实验项目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在现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以“夯基础,强实践,重创新,育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为我校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毕业生做出贡献。

教学理念

1、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方针。

2、坚持“夯基础,强实践,重创新,育人才”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3、增加课堂趣味性 ,提高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4、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5、鼓励并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6、开展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研究,从知识与能力方面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

中心特色

教学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并贯彻分类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了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使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科学管理,方便师生及时解实验室使用状况,灵活进行上机预约,大大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使用PNS QuickDesktop虚拟桌面快速交互系统,将网络引导、虚拟硬盘、硬件驱动等多项技术进行集成,网络数据集中管理存储,方便操作系统统一分发、统一升级、软件统一安装、远程控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语音系统集中管理实验室,实现实验室无人值守,提高管理效率,保证了实验室全年全天候的开放式服务。开放式创新实验室为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场地、设备保障。

实验课程体系

1、实验课程300多门,实验项目1200多个,实验课程的类别有计算机基础、软件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2、遵循分层次教学的原则,因材施教。

3、设置开放性实验课程,培养学生主动学习。

4、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达40%以上。

实验中心每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配有PNS QuickDesktop服务器,为各实验室的计算机安装实验所需的软件环境,另外还设置了实习资料服务器、机房管理系统服务器等。

房间号

用途

面积(平方米)

机器数

配置

投影机

话筒

对讲

监控

教师机

202

第一基础实验室

208

96

i5-6500/8G/1T

204

第二基础实验室

241

81

i5-6500/8G/1T

205

第三基础实验室

180

79

i5-3470/4G/500G

208

第四基础实验室

290

127

i5-3470/4G/500G

302

第五基础实验室

330

155

i5-3470/4G/500G

311

第六基础实验室

290

128

i5-4590/4G/500G

402

第七基础实验室

241

101

i5-6500/8G/1T

404

第八基础实验室

241

92

i7-4790/8G/1T

405

微机原理实验室

180

41

i5-3470/4G/500G

407

创新实验室

40

8

i7-4790/8G/1T






408

第九基础实验室

290

127

i5-6500/8G/1T

505

第十基础实验室

180

79

i5-4590/4G/1T

508

第十一基础实验室

290

111

i5-4590/4G/1T

实验队伍

目前教学中心已建立了一支教育和管理理念先进,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精通实验技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现共有专兼职实验教师74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8人。专职实验教师中有高级技术职务人员3人,占37.5%,具有硕士学历的6人,占75%;兼职人员人中高级职称比例达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51人,占70.3%。教师普遍专业知识扎实丰富,队伍结构合理,专职和兼职人员互补,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形成一支核心骨干相对稳定,动态平衡的有很强的学科优势的实验教学队伍。


服务与辐射

教学中心主要承担我校计算机基础类课程的各类上机实习、上机考试、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实习等。实验中心还承担了学工处的辅导员培训、继续教育学院的全国气象部门财务人员培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建模培训、知识竞赛、人事处招聘考试、长望学院学生选拔心理测试、部分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等。

为本校同时面向南京北郊高校群提供服务,成为全国和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江北地区的主要考点,并成为江北地区的外国留学生提供汉语言文化考试的重要考点,为附近企事业单位和外国友人提供了便利。2019年9月开始成为会计资格考试考点,中、高级考试主要面向江北新区的考生,为江北新区各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提供了便利。

年度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人时数

94.7万

70.3万

68.7万

年度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人时数

49.1万

47.9万

45.1万

2014-2019年度中心服务实验人时数

对外交流

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如与浪潮集团共建“企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和ERP&EC实验室”。中心的任务是开展企业信息化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搭建国际商务的全仿真系统,用于国际商务和现代化管理等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

与盘城镇落桥村村委会签订“院村携手,共建和谐”的培训活动。为村干部的办公自动化培训计算机使用技能。

近五年我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情况介绍

自2008级开始,我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与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挂钩,即:文科学生需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理工科学生需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因此,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学生人数较为稳定。

我校作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与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点,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组织、承办上机考试。2009、2010年度本考点在南京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一等奖作出贡献。

近五年江苏省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上机考试人次情况

我校考点在南京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获一等奖



版权所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NUIST备80027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长望楼(原信息中心楼)